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高教深耕計畫
歡迎光臨景文科技大學

Recent

數據載入中...
為活絡原住民部落經濟發展,景文科技大學運用深耕計畫,透過在地資源,就地取材及融入泰雅文化元素
當原住民香料食材馬告遇到法國的達克瓦茲及義大利佛卡夏,經烘焙研製成具有特殊山椒香氣且酥脆柔軟簡單而有內涵的馬告達克瓦茲,以及簡單而有內涵的佛卡夏意識麵包;引起所有參與「景文科技大學馬告創意料理品評與競賽」活動評審的驚呼!一致誇讚參賽學生太有創意了!

為活絡原住民部落經濟發展,景文科技大學運用深耕計畫,透過在地資源,就地取材及融入泰雅文化元素,特將原民部落在地食材「馬告」進行研發,以促進在地食材小農發展;第二屆馬告創意料理品評與競賽活動,於10月29日在景文科技大學餐飲系教室登場,由來自國際廚藝研究社、餐飲研究社及創意烘焙社等3個學生社團師生參加,計發表與評選30道馬告料理。

洪久賢校長表示:「廚藝」2字,包含烹飪及藝術的兩字的結合,即廚藝是廚房的烹飪技術、食品科學、食物製備知識、飲食文化與美學藝術的結合,今天馬告的食材創意研發,入口的,不僅是料理,更是科學、美學與文化的最佳詮釋;隨後頒發評審感謝狀,並且一起品評創料理。

參賽作品條件,為使用松羅部落所生產的馬告為主要入菜元素,選手們除了將作品,料理成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與飲料外,並需在評審面前說菜,經品嚐後,再由評審依據色香味感受度、創意度、值得推廣度及可販售價值性等為評選內容;經過評審細心評比,30道作品均獲入選為可推廣及販售食品,其中有「馬告豬肉刺蔥刈包」、「馬告蝦仁蛋炒飯」、「馬告紅燒豆腐」、「馬告鳳梨酥」、「馬告達克瓦茲」、「馬告佛卡夏」、「調酒Gwagi'(泰雅族語:太陽)」及「調酒ngasal(泰雅族語:家)」等10項作品,因烹飪、調製與烘焙的技巧掌握良好,十分入味,獲得評審團的青睞。

馬告學名「山胡椒」,俗名有山雞椒、豆鼓薑、山薑子、山蒼子、香樟、賽樟樹等;具安眠、鎮痛、抗憂鬱等調節中樞神經的活性;充滿胡椒與薑氣味的馬告,是許多原住民族傳統飲食裡的常用且重要的香料。

本次入選的其他參賽作品有:馬告醉蝦、馬告烤雞、馬告鹹豬肉、馬告澄清湯、馬告蔥絲蒸魚、馬告蔥爆豬、馬告剝皮辣椒雞湯、馬告肉鬆麵包、馬告磅蛋糕、馬告蛋捲、馬告銅鑼燒、馬告布丁、馬告泡芙、馬告小西餅及調酒:Pintriqan戰爭、Ayun太太、沉睡者、Kphpah 'uluw 花開富貴、Bzyacing月亮、kayal1天空、uru山谷、knluh收穫等20道。

參與評選的委員為:台灣第一名店王義郎董事長、舒麥爾烘焙食品有限公司李榮鏗董事長、原住民協會泰雅族美娜‧伊萬及餐飲系何育任與吳忠義老師等5位。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